上次介紹了「部落衝突:皇室戰爭」的主要玩法後,這次來介紹如何創造自己的優勢

首先大家有沒有看過這樣的留言?

部落衝突:皇室戰爭

在網路上問大家:「我現在在oooo杯,誰可以幫我組一副牌讓我可以到oooo杯?」

其實我不太推薦這樣的方式來爬杯,因為畢竟你的用牌方式和別人不一樣,有些人喜歡速轉(平均水費低)、有些人喜歡消耗(火鍋、毒礦)、有些人喜歡推進(石人)

所以自己組的牌還是會比別人幫你組的牌還要來得好操控(純屬建議)

 

而水費差也會影響比賽的結果喔

算費幹什麼?一言以蔽之,就是為了「評估每一次下兵的風險」。比如己方化解對方攻勢的殘兵游勇是否值得搭配新鮮血液進行一波防守反擊?比如對方隊伍里有野 豬,在一條戰線打得難解難分的時候,另一條線他會不會用野豬突襲?再比如在雙方都在等待聖水蓄積的時候,我是不是有聖水優勢可以先策劃一波進攻?等等。在最簡算的算法裡面,首先需要摒棄的就是僅僅「算對方當前剩餘費用」的思想。原因在於如果要這麼做,腦中就必須要保持一個聖水遞增的定時器,在算對方聖水 減少的同時,還要隔一段時間便增加一滴聖水。一般人如果這麼算的話,會以自己聖水遞增的進度條來做參照。這麼做不是不可以,只是太複雜。試想,在緊張的戰鬥中,自己在排兵布陣進攻防守的同時,一邊要算對方耗了多少水,還要看自己進度條加了多少水,再加上己方進度條耗水的時候會產生變化對自己的觀察產生影……因此,實際操作中分心實在是太多,使自己不能專心於眼前的戰鬥而輸掉戰局,造成了許多人情願不算費的原因。

在這裡,我要介紹的算費技巧的核心便是「算費差」。有玩家可能也有這樣的想法,不過有可能會存在體系不完善、算法不最簡等多多少少的問題。在這裡,我想把這一套算法最簡化,體系化地分享給大家,使之更加的實用。

這裡需要注意的一點是,這裡的「算費差」僅僅是算雙方費用的差距,僅此而已。並沒有計算這一波進攻到底是「賺了」還是「虧了」。舉個例子,對方亡靈大軍過 河了,己方用投矛哥布林進行引兵防守。投矛哥布林配合公主塔消滅了一些亡靈,全滅,剩下的亡靈打了公主塔300點血。這一過程中,結論是:「對方耗費5費,己方耗費2費,凈賺3費」。我們的計算到此打住就可以了。因為聖水和塔血不是一個體系,你很難綜合兩點來說這「一波」是賺了還是虧了。因此,結合塔血和聖水兩點考慮意義不大而且費腦,在緊張的戰鬥環境中不建議這麼做,這也是許多算費者要避開的誤區和卸下的包袱。在此特地強調,我們的關注點只是「費」。

舉個常見的例子:對方下了黃家巨人(6費)並且在其面前下了四個野蠻人(5費),同時在河道邊放了三個亡靈(3費)。我方下了地獄塔(5費)吸引黃家巨人的火力以及亡靈和野蠻人的走位,我方再用一個火球(4費)砸死亡靈並留下四個野蠻人絲血,接著用小電(2費)補刀幹掉野蠻人並控一秒黃家巨人同時將地獄塔火力施加在黃家巨人身上,幹掉黃家巨人,地獄塔消亡。

在此過程中,我方總體賺費(6+5+3)-(54+2)=3費。實際操作中的分步計算步驟遵循「相近聖水消耗量相減原則」,展示如下:

 黃家巨人-地獄塔=1費;

野蠻人-火球=1費;

結論:凈賺3費。

以上的計算中遵循了如下的體系:

1. 每次計算均以敵方兵種在前作為被減數,己方兵種在後作為減數(相減後會有負數出現)。千萬不要時而敵方減己方,時而己方減敵方,二者混用而造成實際計算中的混亂。

2. 相近聖水消耗量相減原則。比方說在上面例子中,6費的黃家駒和5費的地獄塔耗費相近,而且實戰中確實地獄塔是主要幹掉黃家駒的因素,因此,採用這兩者相減,直觀而方便。

3. 能一一相減就最好一一相減,以實際戰鬥中的克制關係為輔。實際戰鬥中,幹掉對面的很多都不是僅靠一種兵種,而是多種兵種的配合,這會造成算費的難 度。還是看上面的例子,並不是火球幹掉的四個野蠻人,因為火球砸不死(錦標賽標準等級),因此並不能說是火球賺了一費。而在三隻蒼蠅方面,其完全不是小電 幹掉的,是火球順帶砸死的,而小電的作用是補刀野蠻人和控黃家巨人。綜合這些實際情況,按照消滅關係,是應該「野蠻人-(小電+火球)」呢?還是「蒼蠅-火 球」呢?還是複雜的「(野蠻人+蒼蠅)-(小電+火球)」呢?實戰時如果還思考計算方式,難免會分散注意力。因此,時刻秉持「血量相近,一一相減「的原則 最佳。而如果不能一一相減,比如對方派出三個兵種而你兩個兵種輔助公主塔就解決了,那麼其中兩個一一相減,另一個作為附加。舉個常見的例子:對方礦工繞到 塔後攻擊你的塔,同時河道邊放小皮卡和投矛哥布林。己方在礦工和小皮卡兩者中間位置放亡靈大軍,三隻亡靈飛到後方去解決礦工,還有三隻跑到前面解決小皮 卡。此時己方再一發小電幹掉投矛哥布林並控住小皮卡,使得蒼蠅配合公主塔幹掉小皮卡。

在此過程中,計算方式如下

小皮卡-蒼蠅群=-1費;

矛布林-小電=0費;

礦工=3

結論,凈賺兩費。

4. 對於不同路進攻的情況,我們採取的方法是先不著急計算,等每一路產生交火後再進行計算。舉個常見的例子:己方左路沉底放公主,對方右路沉底放大皮卡。此事完全沒有必要進行大皮卡-公主的計算,先等待。過了一段時間,大皮卡過河,身後跟火法,另一路公主開始射塔。左路對面趁公主開始射塔後用投矛哥布 林放河道邊消滅公主後蹭掉塔一絲血,右路我方放地獄塔配合公主塔接連幹掉緩緩走來的大皮卡以及身後的火法。在此過程中,計算方式如下:
矛布林-公主=-1費;

火法-地獄塔=0費;

大皮卡=7費;

結論:凈賺6費。

計算方式和前面敘述的流程大同小異,關鍵是即使是兩者是一起釋放的,也不要不同路的兵種算費差。要等到每一路發生交火以後,再進行費差的計算。

5. 聖水收集器,這是一個計算中特別要關注的點。皇室戰爭中有個著名的「對方放出一個採集器,我用火箭炸掉,是賺是虧?」賺方說,我用6費炸掉了對方未來產出的7費,虧方說我用6費炸了對方放下的5費。說實話,在火箭不炸到塔的情況下,很難說清。

在算費中,對於聖水收集器,儘管有爭論,我們姑且可以採取如下的一種計算方式:
a)對於你不打算打掉的聖水收集器,算對手凈賺2費。

b)對於火箭立即幹掉的聖水收集器,算自己凈虧1費。

c)火球炸掉的聖水收集器,可使其少產出4費,因此計算思路如下:對方下聖水收集器預期賺2費,火球一炸,變成只能產出3費,虧2費;己方耗費一個火球,虧4費;結論:凈虧2費。

6. 算費重置的情況。在打比賽的過程中,經常會出現雙方耗費差不多,都在等待的情況。當遇到這種情況時,有的人會在自己己方費用已滿的情況下依然等待對 方先手攻擊,此時可以默認對方滿費進攻,所有算費系統重置為0;而如果費差較大,敵我雙方有明顯的費滿先攻趨勢,那麼之前算費的餘量依然保留。
結語:以上介紹的算費方式,是我自己經驗的總結。雖然不能全面地評價實時戰局的盈虧,但能很好地貫徹算費「評估每一次下兵的風險」的目的的同時,儘量做到簡潔化和體系化。如果有其他的意見或建議,歡迎留言討論。

部落衝突:皇室戰爭 Clash Royale(點我加朋友)

arrow
arrow

    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